地铁车站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研究

地铁作为交通功能的载体,它的出现与发展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由于地铁车站客流量大、流动性强,为了使人们能安全、快速、准确地识别交通信息,就需要有一个系统的、规范的和优化的导向标识系统去实现。地铁导向标识系统是引导人们在城市的地下公共场所进行活动的信息系统,其导向标识需要系统的视觉形象,充分发挥交通设施效能,使人对环境能更清晰的认知。一个系统的规范的地铁导向标识系统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将推动经济和社会等很多领域的发展,提升城市形象。
  本文以地铁导向系统设计的重要性为主线展开深入研究与探讨,从艺术性的角度对地铁导向标识设计进行综合分析,并结合现代设计观念的整体运作,探索其导向标识设计的信息视觉传达的研究。本文第一章阐述了地铁导向标识系统设计的研究背景、目的、意义。第二章提出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在地铁中的重要性,从地铁的空间构成、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原则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分析。第三章是主要是对国内外地铁标识导向设计的发展进行举例研究。第四章和第五章主要是针对地铁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不足,提出相应的对策,分别从地铁的标识导向设计的文字、色彩、图形、位置设置、比例尺度、形体造型、材料、照明等要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最终达到人性化功能和效果的高度统一。在第五章提出了地铁导向标识在基本艺术形态的设计得以发展的同时融入个性、人文精神、情感等因素,并对导向标识的地域性和人性化设计进行探索研究,使原本枯燥的地铁标识设计赋予艺术个性和文化氛围,达到与艺术性、人性化、城市地域特色化的统一。
  本文在研究方法上,主要采用实证分析和论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两种方式,对国内外的部分城市地铁导向系统进行分析、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作用来作为研究导向标识设计内部构成以及外部关系的理论依据。并采用艺术学、心理学、环境学等原理对导向的各类要素进行探讨。
  最后,通过对上海地铁四号线上海体育馆的客流以及标识的材料、比例尺度、照明设计、造型设计等方面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方法。地铁导向标识系统建立统一的设计规范,重视地域性和人性化研究两个方面,使导向设计系统化、标准化的功能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载入艺术性与文化性研究,为人们创造更便捷、更舒适的交通环境,使功能性与艺术性统一。

版权所有 广西奥若拉标识有限公司(城市公共环境标识) | 医院系统标识医院系统标识商业广场标识等标识业务。


公司地址:南宁市西乡塘区科园大道33号盛世龙腾A座1017号


公司QQ:1025949996 工厂QQ:253653608 刘经理 18172008782

备案号:桂ICP备16009280号-1

分享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