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常见标识标牌的制作工艺

1、水晶标牌制作工艺介绍
 水晶标牌制作必能使用水晶胶。它是一种现代表面装饰材料,主要成份高分子透明树脂,简称甲组份。环氧丙烯酸树脂加催化剂,简称乙组份,分软质水晶胶和硬质水晶胶二种。软质水晶胶又分(UV水晶胶),一般适用于底板软质材料的商标、标牌,如不干胶商标,软塑料标牌、纸质商标等。硬质水晶胶(又分UV水晶胶),一般适用于硬质底板的商标、标牌、证章等。
 具体工艺制作如下:
 1、先将丝印好的或胶印好的物件平放在水平一致的操作台板上等待滴注。
 2、根据用量,取一只清洁干净的烧杯,准确计量,将甲乙组份,按1:1的比例混合搅拌均匀,有的水晶胶按2:1的比例配料,然后脱除混合胶中的气泡,常用的取泡方法有二种:一为自然消泡,在容器中静止15-30分钟;另一种真空脱泡3-5分钟。
 3、取清洁干净的在针管,将消泡后的水晶胶注入针管内,然后计量并均匀地滴注在标牌、商标等表面上,一般水晶胶层厚度2mm,让其自然流平即可。
 4、滴注水晶胶后3-5分钟,观察胶面有无气泡或尘粒,如有小气泡,可用小的针将它挑去,如发现死角未有流平水晶胶,用针引渡即可。
5、浇注好的标牌,在20℃-22℃的室温下固化10-14小时硬化,成为表面不沾手的水晶标牌。
 6、如遇不干胶、商标等,本身厚度很薄,界线不明显,浇注时,容易造成水晶胶外溢,要达到2mm厚度有一定困难,所以制水晶胶的把握不同情况,控制好粘度,在应用过程中,可放置1-2小时,以提高粘度,适应薄型水晶胶的浇注。
 7、制作大于2mm厚的水晶胶标牌,可分二次滴塑,第一次滴塑后,固化3-5小时,再滴加一层。
 8、滴塑后的清洗,无论手工滴塑,还是自动化滴塑,完工后机械、设备、容器都需清洗干净,如果胶硬化后,不溶于任何溶剂,因此必须在它没有硬化前将机器中、容
器都需清洗干净。水晶胶制作的产品视觉好,透明度高,光泽高等优点,丝印行业应广泛应用。
 
 2、铝合金标牌制作工艺流程
 1.机加成型。采用机加工成型后喷漆,使其安装尺寸统一规范且可批量生产。仪器喷漆面板的加工对尺寸要求较严格,需要有经验的钳、铣工,有条件的可采用数控钻床。
 2.除油。标识为了使铝板表面对印刷涂料有一定的亲合性,要把板材表面的油污除去,
一般封装油污可先用细软锯末揩除,再用有机溶剂去油;机加工中的油污则可用有机溶剂或碱性溶液化学除油。
 3.抛光。板材表面有划痕,应先刮抹一层腻子,使其平滑,并依客户的要求选择是机械抛光、化学抛光,还是电化学抛光。
 4.喷底漆。由于铝合金材料与面漆、印刷油墨的结合性较差,在铝合金面板喷面漆之前需要喷一层约0.01mm厚的环氧锌黄底漆。
 5.喷面漆。根据客户的要求,喷涂相应颜色的氨基漆或丙烯酸色漆。对浅颜色漆尤其是白色漆,其干燥温度和干燥时间应严格掌握,否则白色漆泛黄。
 6.丝网印刷。印刷标牌面板的总体要求是:图文位置准确清晰、字线边缘整齐、墨迹牢固。
 丝网。根据字体线条的粗细选择不同目数的丝网。常用的丝网为250T、300T、350T、
420S涤纶丝网。对于字线径小于1.5mm的应选择大于350目的单丝黄色聚酯丝网。绷网角度。绷网角度是22.5‘时,可使字线下墨面积大,字线边缘整齐。
刮板。刮板应平尖,肖氏硬度在65‘-70‘,印刷时保证线接触。印标牌面板的刮板应专用。
网距。网版张力大、网距小有利于印清图形,在丝网张力确定时网距应控制在2—3mm。印墨。进口的有日本东洋SS系列、IPI系列、精工系列,国产的有天津向阳牌2711—4仪表墨、玻璃墨等。若用天津天女牌8字头亮光胶印墨需在120~C以下烘干。红色面板漆的烘干要低温且时间短。
7.喷罩光漆。要求不高时可用刷子刷涂,漆料可选用H型水溶性丙烯酸漆或氨基漆。
8.包装。标牌由于板材较重,彼此间易磕碰,可在成品中夹置无图文的旧纸保护其表面。
 
3、压克力吸塑灯箱制作的要点及其工序流程
 第一   选材
目前国内见到的压克力板材,基本为进口或中外合资生产,板材质量可以说较好。材料决定之后,紧接着就需要确定适当的灯箱尺寸,需要明确的是:压克力浇铸板的长度有限,最大为3-3.5米;压克力挤出板可用卷材的形式供货,理论上长度不受限制压克力挤出板可以制作长度较长的无缝灯箱招牌;如估用压克力浇铸板,一般需要拼接尺寸过大的灯箱招牌,在风压的作用下可能会变形一般正规的压克力板材生产商都会提供相应的产品规格。
第二   模具制作
压克力板通过真空定位、吸压成型,即使是同一个字,尺寸不同也需要不同模具,而模具制作本身要求精度高质量好。因为模具制作本身的精度、质量直接关系到压克力产品的质量,而模具制作具有较高工艺水平,需要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因此,如前所述,目前市场吸塑灯箱一直牌高价位,模具的加工应该说是其中最主要的成本。
 第三   后期制作
压克力吸塑制作基本是机械化制作,一些新设备的应用在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压克力吸塑材料基本成型后,还要经过铣边、镂铣、打磨等几道工序,最后将灯箱铺设光源、烤漆后制作完成。
 第四   画面处理
根据客户的不同需要,通过丝网印刷直接将画面转印到压克力板材上,后经真空吸压成型,其中画面中有人物或动物或商品形象,还能再吸塑成立体效果,从而得到更加好的宣传效果。灯箱制作流程:
(1)制作模具、常用模具都是木模,用生产模版锯一次制作完成,还可用手提往复据制作模具。
(2)对模具深加工:打磨、修边、使模具圆滑平整。
(3)模具在吸塑平台定位,阴阳模具对准位置重合固定。
(4)压克力板材加热,吸塑设备主机温度常用上限设制在70℃下限在150℃。
(5)压克力板材加热变达到软需要的温度后,放在(型、Ⅱ型)吸塑平台上吸压成型。
(6)成型后的半成品压克力面板,由铣边机铣掉多余边角。
(7)亚克力面板与亚克力字拼接(注:只作亚克力字灯箱不用此工序)。
 
选择适当的金属边框和电气照明设备金属边框的作用主要是把灯箱的各部分整合在一起,需要尺寸精确、外形美观,并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的密封性能,保护灯箱内部电气照明部分不会受到损伤。至于具体材料的使用,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可以使用铝合金型材、钢材等。
 

版权所有 广西奥若拉标识有限公司(城市公共环境标识) | 医院系统标识医院系统标识商业广场标识等标识业务。


公司地址:南宁市西乡塘区科园大道33号盛世龙腾A座1017号


公司QQ:1025949996 工厂QQ:253653608 刘经理 18172008782

备案号:桂ICP备16009280号-1

分享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