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标识与公共艺术

     如果说工业化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是“经济”的话,未来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就应是“文化”。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艺术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艺术已全面进入社会日常生活,或者说公共生活逐渐走向艺术化。城市是人们的共居场所,是一个大的公共环境,将“公共”与“艺术”结合成特殊的领域,就是为了给人们创造艺术的生存环境,也就是说走向“公共”的“艺术”将为城市的发展带来新的座标。户外广告这个商业、文化、公共环境兼而有之的传媒形式与公共艺术结合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宏观地讲公共艺术指的是具有审美价值的公共环境及设施,通常具体指的是装置在公共场合的壁画、雕塑、花木、艺术构件及审美和实用功能兼有的艺术小品。




 

      如武汉市江汉路商业步行一条街,建有许多与老商铺有关的街头雕塑,最有意味的是在百年老店精益眼镜商铺门口,有一座铸铜雕塑一个穿中山装的老先生坐在石凳上,面对五米开外的视力表,左手用障眼器蒙着眼睛,右手在指视力表中符号的方向。许多过往的行人,不由得坐在与铸铜雕塑并排的石凳上也蒙着一只眼,用另一只眼对照视力表检查视力。在北京非典期间,有一个户外广告的活动引起了人们的互动,“戴上安全”杜蕾斯送口罩活动,将印有杜蕾斯标志和“戴上安全”字样的口罩分别在北京各个人群密集地区现场派送,提醒市民注意非典,特别是王府井街头两个理发人雕塑也戴上了“杜蕾斯”口罩,巧妙地使街头雕塑成为广告传播的载体,这些户外广告收到意想不到的广告效应和社会效应。城市化这个古老又新鲜的概念,正在让城市的规模越变越大,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在冷冰冰的建筑物和人性之间,公共艺术能起到缓冲协调的作用,户外广告与公共艺术结合将极大地丰富建筑物与公共艺术之间的色彩语言。

      如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候车亭、电话亭、报亭不仅仅作为公共设施为市民提供了方便,而且也可成为广告载体,使之具有更多内含。大连有一家传媒公司在投资新建新型候车亭时提出了一个“城市家俬”的新概念,在户外广告牌与公共艺术结合设计方面倡导以人为本,在造型、色彩视觉方面要有家俬的感觉,城市是居住者的“家”,公共艺术起到家俬的功能,每个人都可以为这个“家”的环境增光添彩。“城市家俬”概念很值得广告设计同仁借鉴。




      户外广告牌与公共艺术结合将提升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共艺术如能利用广告经济的有利资源,将大大减少政府对公共艺术的投资,将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纳入一个大的城市视觉系统加以考虑,使城市公共艺术进入动态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版权所有 广西奥若拉标识有限公司(城市公共环境标识) | 医院系统标识医院系统标识商业广场标识等标识业务。


公司地址:南宁市西乡塘区科园大道33号盛世龙腾A座1017号


公司QQ:1025949996 工厂QQ:253653608 刘经理 18172008782

备案号:桂ICP备16009280号-1

分享到:

友情链接: